lullaby.

我需要你

© lullaby.
Powered by LOFTER

陈塘关爱情故事

哪吒俨然一副少年人的模样,却从未拥有少年人的烦恼。炼金制成的身躯,没有痛觉,不存在触感,却又拥有异于常人的力量。而凡人所受有七情六欲,哪吒也只独占一项。他暴躁易怒,不守规矩,不辨尊卑,行动只受本能驱使。


即便如此,哪吒仍是天赐陈塘关的一份厚礼,与陈塘关紧紧联系在一起。但生而为人的哪吒是有缺陷的,他脑子空空,只装强弱与力量。来时如此,去也如此。


少年杨戬学会的一件事是“服从”——遵从神的旨意,服从人间的安排。这便注定他享受不到这个年龄该有的快乐与自由。


要是谈起杨戬与哪吒的初次照面,实在不太友善。那个傍晚的比任何一次都要更加艳丽,杨戬注视着眼前的人类小孩,夕阳映在他暗红色的发丝上面,就像烧起来的火焰,而它们的主人也正回应着杨戬淡漠的目光。


“我只不想成为懦夫。”他说,一双眼底写满少年人的不屈与倔强。


杨戬不知怎么的,对上这样一份目光,少有的移不开视线。


而从那以后,他总远远地眺望那红色的身影,看着哪吒鲁莽的、暴躁的、不屑的种种,少年就像上天赐予大地永不散去的太阳,便纵有万千缺陷,却又肆意九州五岳。


偶尔能够寒暄上几句, 他们就这样保持着微妙的关系, 又以一方的暴走作为结尾。


而存于杨戬记忆中的哪吒的形象早有千百万种。


他说:“我师父常说,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,可我并不能够体会,因为我只有一腔等待被点燃的怒火。”


他说:“你为什么总出现在我面前,还带这么一条脏兮兮的狗。”


他说:“杨戬,我一人做事,一人当,以后的事怎么样也好,现在我只想救我师傅,你让还是不让。”


这或许这就是最后一句,杨戬侧身望向那少年人的背影,就像最红的那抹夕阳。


并不是所有人待哪吒都如杨戬。神仙打架,凡人遭殃,所以陈塘关发了水灾,于是他发了狂中了魔。


杨戬心里说不出的难受。


他记忆中的哪吒,除去本能的愤怒与暴躁,却能留下一骨骄傲与自由。这是杨戬所没有的,是作为“杨戬”所不被允许的。


或许哪吒于他就是缺少了的过程,没有成为的模样。


而很长一段时间,杨戬还去他们相遇的地方。


养成一个习惯只需要三十天,距离他们的最后一面也不知过了几个三十天。但杨戬总是盼望着,可以再见到一抹光,暗红色的,就像下一秒会燃起的火焰。


这个愿望频频落空。杨戬叹,即使桀骜如哪吒,也只落得如此下场。


而接下来要讲的,大概是第一千零一个晚上的故事了,是个得命名为“重逢”的故事也说不定。


在某个和往日没有一丝区别的午后,少年只等杨戬来,背对他愣住的友人道:“这是炼金制成的身体,不知轻重,不会疼痛。”他伸出一只手,慢慢地收紧,直到指甲嵌进掌心,留下触目的痕迹。


“他们都说我是陈塘关的英雄,因为我不懂得何为七情六欲,所以没有儿女情长,所以无所畏惧。懦夫所想要舍弃的,又恰恰是我从未得到的。”不给来人反应的机会,他继续说道。


杨戬定定地望向那熟悉的背影,那就像暗红色火焰的少年,不知怎么开口。


“我曾对自己的存在从没有一丁点概念或质疑,我比大家都要强,能做我想做的,不论好坏。男子汉应当天不怕地不怕,一人做事一人当,这才可以免成为懦夫。”少年真的很纠结于给懦夫下一个定义。


“我不是陈塘关的英雄,我只让事情变很糟,可把一切搞砸了的我却拥有了……一颗真正的心。与凡人无二致,它跳动着,就在这皮囊之下。”他很久没再继续讲话,像是正在抽泣着。


“再审视一切时,好像都发生了变化。我突然开始难过,开始自责,对陈塘关,对师傅……还有对你。”哪吒的声音越来越小,并且慢慢垂下了头。


然后他们都不再讲话。


“不,事情总会往好的地步发展。假使我有三只眼睛,也还是不能看清这世上藏着的很多道理,唯一能确定的是,你我终会有所成长。”想了很久,杨戬终于开口了。


“……但我不可以忘记这一切,我的一颗心不能允许,我比谁都渴望成长,直到足以弥补过错。”再次听到友人熟悉的声音,哪吒有数分动容。


“那我想,你应该比谁都骄傲,比谁都自由,这是你,我希望你仍是你。”杨戬道。


闻言,少年才倏地站起来,有些僵硬地转过身,再面对杨戬。他还是没变,暗红色的发丝就像燃烧的火焰,曾傲视一切的双眼这时却有些发红。


“好久不见。”杨戬打破了沉默, 经过了一千零一个日夜,他的声音已经变得愈发沉稳了,身高也更是差出了大截,于是他伸出手揉乱了友人的头发。


“……好久不见啊,我却成了这副狼狈的样子。”哪吒任由杨戬手里的动作,再次垂下了头。


“可我想要努力,再不愧对谁!”还没等杨戬做出回应,他又猛地抬起头, “我想舍弃我能舍弃的,改变我要改变的。明白什么是好的,并且能够去选择,去追求,去守护一切。”哪吒深呼吸一口气——


“那么你,愿意再和这样的我一起搞点大事儿吗?”


—END—

评论 ( 2 )
热度 ( 9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